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癌症可以預防嗎?

美國哈佛大學專家歸納出九大致癌因素,只要避免這些危險,全球每年死於癌症的人可以減少三分之一以上。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伊薩提博士在「刺胳針」醫學期刊發表的報告顯示,根據廣泛科學研究和政府報告,2001年全球有七百萬人死於12種癌症,其中243萬人和九大因素有關,包括:吸菸、喝酒、肥胖、蔬果攝取不足、不安全性行為、缺乏運動、都市空氣汙染、室內燃燒煤炭、注射針筒汙染。


(圖片說明)致癌因素中飲食相關就占將近一半

伊薩提指出:「只要避免這九大因素,有三分之一癌症死亡可以避免。預防比醫療科技更能減少癌症死亡,只要在生活形態和環境方面多加注意就可奏效。」
這九大因素中最可怕的殺手首推抽菸,占所有癌症死亡病例的21%,其次是喝酒和蔬果攝取不足。
由於開發中國家的抽菸人口近年有增加趨勢,預料造成的生命損失會更大。
研究顯示,不論中低所得或高所得國家,菸、酒都是最危險因素,但中低所得國家的第三大殺手是蔬果攝取不足,高所得國家則是肥胖。
減少或消除各種可致腫瘤(尤其是惡性腫瘤)的因素對人體的作用﹐降低腫瘤(尤其是惡性腫瘤)發生率的措施﹔或者利用普查和早期診斷方法發現腫瘤(尤其是早期癌證)病人﹐使之得到早期治療的措施。前者稱為一級預防﹐後者稱為二級預防。
究竟癌症可不可以預防呢?隨著科研工作的進展﹐多達60~80%的癌症是可以得到預防。正常細胞在致癌因素作用下轉變成癌細胞﹐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甚至數十年。因此在接觸致癌因素與癌症發生之間有一段很長的潛伏期。正常細胞在形態上轉變成癌細胞的過程是逐漸演變的過程﹐例如正常的食管鱗狀上皮細胞轉變成癌細胞要經過輕度增生﹑中度增生和重度增生的階段。而食管上皮細胞的重度增生被認為食管癌的癌前病變﹐一個癌細胞經過1~5年﹐成倍增殖20次之後﹐可以形成一萬個不正常的細胞團。這時瘤體只有針尖大小﹐當成倍增殖30次後﹐腫瘤可達豌豆大小。
癌症未發生時﹐包括潛伏期和癌前期病變時間﹐可進行一級預防﹔癌細胞形成後的一至數年間﹐癌症還處於早期﹐這時可進行二級預防。
預防腫瘤的措施 包括增強機體抵抗力﹑保護及改善環境﹑消除或避免致病因素。
戒煙 各種癌症死亡人數的30%與吸煙有直接的關係。吸煙不僅危害吸煙者本人﹐而且危害其周圍的人。孕婦吸煙時﹐香煙中有毒物質直接影響正在發育的胎兒。
食品防霉去毒 癌症的發生﹐約30~50%與不良的飲食習慣和食品質量差有關。生產各種飲料﹐釀酒﹐製造各種食品時﹐若原料腐爛變質﹐加工過程中缺少科學管理﹐所用器皿不潔﹐則產品中可能含有致癌的亞硝胺類物質和黃曲黴菌毒素等。因此﹐糧油﹑食品﹑商業部門應當做好防霉工作﹐對食品要有檢驗制度。食品的添加劑﹑防腐劑﹑著色劑和包裝物要慎重應用。對動物有致癌性的添加劑﹑著色劑如奶油黃﹑品紅﹑酸性猩紅SX和3R﹑奧黃﹑酸性綠﹑莧紫﹑甘素(dulcin)等應禁止應用。
改變不良飲食習慣 有些地區有吃漚缸菜(酸菜)﹑黴變食品﹑鹹魚乾﹑烤肉﹑煙薰食品等習慣。科研人員在食管癌高發區的酸菜中檢驗出黴菌(白地黴)和亞硝胺類致癌物﹔在鼻咽癌高發區的鹹魚乾中檢驗出致癌的亞硝胺﹐而煙薰火烤的肉和魚﹐尤其在烤焦的部分﹐含有致癌力很強的多環芳香烴等化學物質。因此要改變飲食習慣﹐不吃或少吃這些食品﹐提倡多吃新鮮的食品。
合理調配飲食 流行學調查認為常吃高脂肪高蛋白質(如牛羊肉)低纖維素的飲食與癌的高發有關﹐因此要合理調配膳食。許多研究說明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E﹑微量元素鋅和硒等助於防癌。番茄﹑柿椒等新鮮蔬菜﹑柑橘等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綠﹑黃色蔬菜如菠菜﹑胡蘿蔔﹑韭菜﹑油菜﹑南瓜﹑大蔥等含有較多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在魚肝油﹑動物肝﹑蛋類﹑奶﹑蛤蜊﹑帶魚﹑泥鰍中含量較多。新鮮穀物﹑麥芽﹑花生﹑堅果﹑種子﹑菜油﹑胡蘿蔔﹑鮮萵苣中含有維生素E。鯡魚﹑牡蠣等海產品﹐蛋類﹑豆類﹑杏仁﹑花生﹑核桃﹑土豆等含鋅較多。芝麻﹑海味﹑動物臟器﹑大蒜﹑蘑菇﹑蘆筍等含硒。

1 則留言:

  1. 癌症病人吃什麼確實是一大學問
    誰為癌症病人去張羅吃的 更是一大難題
    現代人沒幾個上得了廚房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