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痛,癌症病人的印記 ?


~麻醉科彭文玲醫師談癌症病人的疼痛問題
記錄 / 改寫:陳雲英 ( 本刊編輯 )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都會有疼痛問題嗎?醫師怎麼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彭文玲醫師:對癌症病人而言,疼痛可能出現在早期、中期和末期;也可能出現在診斷或治療當中,它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症狀。臨床上觀察: 愈接近末期,疼痛的發生率愈高,不論是國外、國內,以及我們院內的報告都是如此。2004年,我做的一個研究發現,在癌症末期六個月時只有25%的病人會疼痛 ,而這個疼痛的比例隨著時間慢慢增加,到最後一個月時,約有75%的病人會疼痛 ,有的報告甚至是接近百分之百。所以疼痛對癌症來講是一個很普遍的症狀,大家必須要特別注重,因為它關係病人整體照顧的品質,以及病人在治療過程當中的舒適程度,它和整個治療的效果是息息相關的。

通常我會先了解病人疼痛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腫瘤變大?轉移到骨頭?轉移到淋巴結?腸子阻塞?還是神經痛而引起的。我會針對這些病徵,讓病人了解自己疼痛的原因是什麼,設法不讓病人猜忌自己的病是不是因為變嚴重了,才會疼痛。接著我會告訴病人,止痛的方法有哪些,哪種疼痛要做哪種治療。並且告訴病人: 良好的止痛對病人有什麼幫助?有什麼優點?止痛劑的種類有哪些,應該如何正確地使用止痛劑,它有什麼副作用?平常在服藥上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病人擔心的問題有哪些,我都會告訴病人。因為多了這些解釋,病人和家屬對他的疼痛問題比較了解,心理上就比較不會擔心,也比較能夠遵守止痛藥的使用方式,進而獲得比較好的疼痛控制,等日後若有新的問題或是新的疼痛出來,可以再來找我。
  
  世界衛生組織在1980年代就呼籲,在腫瘤醫療上,要特別注重病人疼痛控制的問題, 1986年該組織發佈了一個全世界通行的「疼痛治療準則」,經過二十年,現行的疼痛治療準則已經非常確定,其成效也非常顯著。1980年代有40%至100%的病人在面對癌症疼痛時,沒有得到良好的止痛治療,經過這二十年的推動,大家對止痛藥的認識及應用上已慢慢地提昇,國內從1987到2002年這十六年當中,嗎啡止痛類的藥物提升了21倍的用量,也就是說大家確實比較注重疼痛方面的控制,就整體而言,現代醫學有相當好的方法解決疼痛的問題。
  
  一般在疼痛治療上,我們採取的是以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的治療準則為主,希望病人能夠經過簡單的口服方式、固定時間規則地使用止痛藥,醫護人員依照每個人實際的疼痛程度來開立適當的止痛藥,並且反覆地評估其藥效及副作用。
  
  副作用的部份譬如噁心、嘔吐、便秘、失眠或是情緒方面的問題,我們會使用一些附加的藥物來幫忙。以世界衛生組織治療疼痛的止痛三階梯準則來治療,大約有71~90%的病人可以達到不錯的止痛效果,剩下10~20%左右的病人,我們要採取比較複雜的方式,譬如病人有骨頭轉移的問題、有脊椎被壓迫的問題,我們必須經過放射線治療或神經外科的手術。有時要用麻醉的方式,幫助病人做一些神經阻斷來止痛。

  病人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以及一些荷爾蒙治療時,也常需要搭配止痛藥的使用。抗癌治療是讓腫瘤的體積能夠縮小,或在腫瘤轉移的地方,達到抑制腫瘤的效果,讓它不要再繼續誘發厲害的疼痛。另外有一些復健的治療、精神科方面的一些行為治療,可以幫忙病人改善疼痛 ,並提供心理上的支持。疼痛的控制跟治療癌症是一樣的,必須是多科際的合作,整個治療癌症的團隊和負責疼痛的團隊必須能夠密切合作。本院在幫助癌症病人解決疼痛問題上非常積極,不能控制的疼痛的比例一般都在一成以下。
  
鄭春鴻主任:不同的癌別的疼痛 ,是否有差別?哪一類的癌症疼痛的狀況會比較嚴重?
彭文玲醫師:不同癌症的疼痛問題是有差異的。比如骨癌的疼痛會比較劇烈。有些腫瘤長大然後壓迫到周邊組織,它疼痛的比例可能會高達八成到九成以上;而血癌、淋巴癌引起的疼痛比例就會低到只有5~20%,不過這是國外的報告。

  個人對本院將近八百位病人所做的研究顯示,大多數的癌症病人,都會碰到疼痛的問題,有的是一開始發病的時候,譬如有些胃癌的人一開始就有胃痛的情形;肺癌剛開始可能沒什麼症狀,但轉移之後容易發生疼痛的症狀;血液淋巴癌有疼痛的症狀則比較少。我們從所有病人的病史去研究,發現其實每一種癌症都有八成到九成六會發生疼痛的症狀,只是時間的長短不一樣,平均大概都是幾個月左右,但是有時候它會中斷,有時候在早期出現,有的在中期出現,有的在末期出現。有的是因為治療產生的疼痛 ,以前認為某些癌症比較容易發生疼痛 、某些癌症比較不容易發生,但是如果把整個病史都記錄下來,可以發現其實每種癌症都可能發生疼痛。
  
  發生率特別高的,譬如說從骨頭、肌肉的腫瘤引起的疼痛。這種軟組織的肉瘤,的確有相當高的比例會發生疼痛而且時間較長;血液方面的癌症也會出現疼痛 ,但常常是因為做化療或放射治療所引起的一些黏膜發炎或者組織腫脹的疼痛 ,幸好隨著治療結束後一段時間,這些疼痛也就消失了。所以疼痛與癌症的種類的確有關係,但不能說哪一種癌症比較不會發生疼痛。疼痛與癌症的期別也沒有一致性,有些人的疼痛發生在診斷之初,也許在經過開刀及一些抗癌治療之後,疼痛就不再出現了;有些人是發生在復發或轉移之後,所以不管是原發性或是轉移的腫瘤都有可能發生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