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幸福

文 / 鄭春鴻

  你們家最近一次全家到齊一起吃飯是什麼時候?我說的「全家」是指你的小家庭,包括你的另一半,以及你們的小孩。這一問,可能要問到很多人的痛處了。家人聚餐此事看來容易,事實不然。現代家庭,尤其是大都會中的小家庭,家人要一起吃個飯,哪怕是不開伙,隨便買個便當一起圍桌吃頓飯,均非易事。
  一家人,當然不一定非得每一頓飯都在一起吃,不過,一家人能經常聚在一起吃飯,表示定期情感及思想交通,這應該就是親情的初步了。宋儒張載說:「家人道在於烹爨,一家之政,樂不樂、平不平皆繫乎此。」也就是說,一家興不興旺,平不平安,可以從他們是否經常一起吃飯看出端倪。
  即使家人都住一處,或相隔不遠,為什麼家人一起吃飯那麼難?表面上,大家都說「沒時間」,其實人每天都有24小時,怎麼會沒有時間呢?當某人說他沒時間做某件事,並非他的時間被偷被搶了,而是他沒有把此事當成重要的事之推辭也。換句話說,現代人顯然是沒有把家人一起吃飯這件事當成人生重要的事。這樣的想法,怎麼看都是不合情理的。
  首先,誰會和你天天吃飯?是你最要好的朋友?同事?老闆?鄰居?還是情人?恐怕都不是吧!這些會跟你天天一起吃飯人,最有可能的是跟你天天住在一起的人,也就是你的家人。
  再者,那些天天跟你吃飯的人,其實跟你一起吃飯的時間並不多。孩子讀國中之前,他們在學校有營養午餐,可能還可以天天跟你吃早、晚兩餐飯。現在學校上學很早,如果你早上爬不起來,隨手丟50元給他們在路上買早餐,那麼,你就只剩下一天一頓晚餐;而當你答應了某一位也放棄和家人共進晚餐的傢伙邀約的飯局時,你就把一天最後一次的家人相聚機會都給捨去了。
  其次,如果問你,此刻你最想念的是誰?或許有些外人,但那以前曾經跟你每天一起吃飯的人,你的父母、兄弟姐妹,必然在你想念對象之列矣。除了努力經常和小家庭的家人一起共餐,行有餘力也應該經常陪自己的父母吃飯。台灣人說起孝順的初步,總要提到「三頓燒」,也就是說,孝順父母最基本的是要準備每頓熱騰騰的飯,送到父母的面前。一般人和妻兒常在一起吃飯都有困難,看來提什麼「三頓燒」的任務,那就更有愧色了。
  這麼思量著,當我們的家人都還健在,並且也都沒有安排其他事兒,都講好在吃飯的時候,大家回家圍著桌子吃飯,而你可從哪兒找來了天大的理由跟家人說:「你們吃吧!我另有要事。」除非這個理由是去幫助另一個人,讓他能有更多的時刻跟家人吃飯。比如消防隊員忙著去打火;醫師忙著搶救病人等。
  美國幽默作家喬西比林斯(Josh Billings,18181885年)說:「大部分世上的幸福,在於擁有別人所不能得的東西。」(Most of the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consists in possessing what others can't get.) 的確,大多數人之所以忙到連和家人吃飯的時間都錯過了,毋寧也正是因為要得到一些自以為別人得不到的東西,而把它當成幸福;而殊不知當耗盡一生終於得到別人所沒有的東西,卻發現自己遺失了更寶貴的珍寶,這些珍品原來不假他求,每一個小家庭天天不費分文便可享用的。
  《聖經》上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篇 127:3) 當我們向上帝交差的時候,在這事上,上帝除了問我們如何疼愛自己的孩子,有沒有把他們都送到哈佛、台大讀書之外;祂會不會也問我們:「你和孩子一起吃了幾頓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