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正餐的量一定要吃夠

詹文華營養師談癌症治療期間的正確飲食

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比較像長期賽跑,必須要有比較持久的耐力跟營養補充的方法,能夠每天吃到足夠的量這還是最重要的。

訪問:劉家全醫師 整理: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抽菸、油煙是肺癌的肇因


劉家全醫師:肺癌在癌症中是頭號殺手,我們的生活飲食習慣上,有甚麼因素導致肺癌嗎?

詹文華營養師:飲食與肺癌發生的直接相關性比較不是那麼高,沒有因為我多吃了哪一種食物對肺癌有直接影響的,倒是在生活習慣上,比如說抽菸、油煙吸得多,就有一點提高肺癌發生的危險性。不過,有些東方女性,她們沒有抽菸,也很少自己下廚,但還是得了肺癌。至於在研究上,我們多吃蔬果(每天能食用至少五份蔬菜和水果)、戒菸(也避免二手菸),這樣是可以降低肺癌的風險。有二個大型臨床研究發現:攝取含有高劑量β -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之補充品,反而會增加了(沒有減少!)吸菸者的肺癌罹患風險。

治療期間首在維持體重

劉家全醫師: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尤其是化療,需要補充營養嗎?

詹文華營養師:所有的病人在治療期間,以及回家調養期間,都要注意自己體重有沒有維持住。體重維持是第一個需要自己觀察的重要指標。因為如果體重減輕,就表示病人營養補充的總量根本就不足身體治療期間恢復所需要的補充量。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不管是做化學治療或開刀,都需要高熱量與高蛋白的飲食,才能夠維持體重,幫助血球恢復,以及幫助傷口復原。

民俗禁忌有「毒」食物沒有根據

劉家全醫師:大家都知道手術後需要多吃蛋白質,但是有些人會說吃鴨肉太「毒」,有沒有任何的證據說手術完後不能吃這些「太毒」的東西?

詹文華營養師:治療期間常會聽到很多的傳統、民俗禁忌,劉醫師提到的鴨肉是其中的一項,大家通常稱它是比較「毒」的東西。相對地,病人還會去尋求一些偏方或進補的方式。這種什麼東西比較「毒」,不能吃的說法,在實證醫學裡是沒有根據。

開刀化療前後不建議「進補」

劉家全醫師:營養師有沒有鼓勵病人吃甚麼?譬如剛手術完,人蔘、當歸、枸杞等?

詹文華營養師:我們還是比較建議均衡飲食。在開刀的前後一個月、化療的前後一個月,其實我們不建議病人去「補」這些東西,甚至不建議吃的,因為裡面某些藥效的部分,或某些營養素的部分,有些也許跟血液凝固、血管的收縮舒張有相關性的,甚至影響到腎臟肝臟功能,所以在病人術前後一個月或化療前後一個月,這些都是不建議吃的。

高蛋白食物可以換著吃

劉家全醫師:病人需不需要特別吃牛肉、豬肉這些去補血呢?

詹文華營養師:牛肉與豬肉這些紅肉只是高蛋白食物中肉類的選擇之一。如果病人有貧血的症狀,或者開刀血液流失量比較多,也許需要多補充些這些紅肉,鐵質含量比較高的肉類;但是如不是這樣的情況,我們建議在高蛋白的食物裡,可以從吃肉、吃蛋、喝牛奶、吃豆製品多樣選擇與變化。因為紅肉有它的優點,可是其他食物相對有他的美味跟別的優點,所以只要是在高蛋白的前提下,不一定只有紅肉是最好的。

少量多餐一定要吃夠

劉家全醫師:病人進入化療階段,通常胃口不好、吃不下,因此在化療之前需不需要努力增胖?

詹文華營養師:我們比較擔心的還是治療期間體重會不會減輕,至於化療之前可以稍微一、兩公斤的增胖當然無妨。病人在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期間,因為治療時間比較長,所以出現飲食的問題會跟開刀的時候不一樣。這是因為開刀感覺時間短一點,恢復期沒有那麼長;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比較像長期賽跑,必須要有比較持久的耐力跟營養補充的方法,怎樣做才能夠每天吃到足夠的量這還是最重要的。

很多病人都會問,吃不好是不是需要買些特殊的營養補充品、補品等等,所以就會上網找或去問人家、問其他病友的分享心得。可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輕鬆的態度來吃東西,少量多餐,不要覺得吃東西這件事情很麻煩,平常帶一些小點心,帶一些方便吃的東西,最主要就是正餐的量沒吃夠的,應該在餐與餐間來一些補充的小點心。

治療中的病人要把問題都寫下來

劉家全醫師:化療、放射治療的前後,大部分病人在飲食上會不舒服,應該在輕鬆的心情下儘量少量多餐,有需要的話,再請營養師幫忙,或者是上網找都可搜尋到相關的資料。

詹文華營養師:病人有飲食的疑惑,我們醫院在第一次做化療的時候,都會有營養師過去訪視,我建議病人如果有甚麼問題都可以寫下來,和營養師充分討論。病人在治療期間,不管是營養的問題、治療的問題,或其他的問題都應該簡單地在筆記本寫下來,隨時提出問題。

我比較不建議上網搜尋太多的資訊。我自己在蒐集資料時,發現很多的網路資料事實上商業性質很高,斷章取義的也很多,很容易看了這些網路文章後,會相信它的功效是很大的。我會建議:在你治療的醫院,向你周圍的醫療團隊、醫護人員、營養師、或個管師提出你的疑問,或有問題打個電話,我想醫院的服務人員都可以為你解答疑問的。

真的吃不下要建立「第二個嘴巴」

劉家全醫師:食道癌是一種非常兇的疾病,預後不太好,病人來時往往已經吃不下,又長癌症,如同蠟燭兩頭燒,身體爆瘦。這樣情況下,我們怎樣幫忙病人建立營養補給,讓他們有足夠的體力去接受治療?

詹文華營養師:病人被診斷出食道癌時,大都已經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因為食道癌症狀會吞嚥困難、吃不下這些不舒服的反應,所以很多病人來院之前,體重就已經減經很多。

一般病人如果從嘴巴都還吃得下,我們要看他能吃得下的量還有多少,飲食內容必須增加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食物。早期的病人,我們會建議改變食物的質地、烹調方式,煮軟一點、切細一點,稍微勾芡煮稠一點才容易吃。

中、晚期的病人,要吃稍固體的東西已經是很困難的,一般就會建議在治療之前先放置胃管(胃造廔口),才能夠進行灌食,等於幫病人建立第二個嘴巴,從胃造廔口補充。

選擇營養完整均衡配方的補給品

劉家全醫師:坊間有非常多的營養補給品,如果我們需要由胃造廔口灌進去,品牌那麼多,我們怎麼選擇呢?

詹文華營養師:一般來講,坊間看到這麼多營養補充品,我們都建議先看罐上是否有標示「營養完整均衡配方」。因為這表示這罐營養補充品裡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是完整、都有包含的,而且比例是均衡的。如果你選擇的補充品是「營養完整均衡配方」就比較不必擔心過量或不足的問題。這一類的營養均衡配方,從嘴巴喝或從胃造廔口灌食都可以;有甜/和不甜的、有一些添加其它香料來變化味道的、有不同廠牌的,病人就可以有多樣的選擇。如果從胃造廔口灌食,也是灌食這類的均衡配方。

劉家全醫師:中、晚期的病人可能要面對的是化療或放射治療,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或放射治療引起的食道發炎,像這種治療當中,除了你說的均衡飲食、胃灶蔞口之外,我還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甚麼事嗎?

詹文華營養師:有些人的噁心、嘔吐可能是因為化療的關係,有些是因為吞嚥困難又吐出他所吞下去的東西(如食物或口水、或藥丸)。如果做了胃造廔口,就可以解決他的很多問題,包括噁心、嘔吐、放射治療造成的疼痛、吞嚥困難、和營養補充(包括水分補充)、服藥等。不過,多數病人還是不太願意看到身上有一根管子,我的建議是如果醫生有這樣的提議,最好就考慮放置。

化學治療期間注意不可以生食

劉家全醫師:因化療抵抗力變差了,或者做了放射治療時食道發炎了,經由口進食所造成的疼痛,現在都已經可以由止痛藥來克服。這時候,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吃嗎?可以不可以喝果汁、精力湯這些東西?需不需要再另外補充甚麼?

詹文華營養師:坊間的「精力湯」很多會打進去一些帶皮的水果、會有一些生菜、添加蜂蜜等,這些未經過烹煮殺菌的生食在化學治療期間我們會衞教病人都盡量不要吃。因為生菜、果皮上、蜂蜜的帶菌數是比較多的,化療期間病人白血球比較低,抵抗力比較弱的時候,這類生食食物的補充是不適合的。另外有些口腔有傷口、食道發炎的病人告訴我,這時候去喝含渣量太高的食物也會覺得不舒服。

而且果汁、精力湯這些飲品中所含有的蛋白質量較少,應適度選擇補充。

不可用雞精雞湯取代正餐,也不建議同時併用中藥劉家全醫師:病人可以不可以喝雞精或燉老母雞湯的補充,或再加一些中藥,這樣會不會讓我們的元氣更好?

詹文華營養師:整個治療期間,我們建議的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是一定要把食物的本身都吃進去,包括湯和食物本身(如魚、肉)。市售不管是雞精、蜆精,還有老人家的滴雞湯、濃縮的米湯等,這些熬煮出來的東西,事實上它的營養成分沒有像廣告中說的、大家想的那麼高。

大家可以從雞精、蜆精產品上的”營養標示”去印證,我們就會看到事實上它並不是高熱量的食物,它的蛋白質含量也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高。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喝了真的有補到元氣,因為它裡頭有一些核苷酸的部分,那個就是蛋白質經過熬煮之後的成分,它吸收比較快,但是量沒有很多。所以如果它只是補充品的話無妨,一天1~2瓶補充;但是如果用它來取代我們正餐吃的肉或其它食物的話,份量是不夠的。治療期間也不建議同時併用中藥,若料理時只添加少量枸杞、紅棗等入菜,為了讓烹煮的食物更好吃,作用類似提味的爆香料、調味料,那倒無妨。

食道癌手術之後由口進食和管灌並施
劉家全醫師:病人食道癌手術之後,現在已經接受電療、化療,病人的食道切除掉了,現在胃拉上來到病人的胸腔,然後再接到病人的脖子上,這樣的情況下病人在吃東西的習慣,或者是量的方面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詹文華營養師:食道癌病人在手術之後,我們院內都會同時放置了一個腸造廔口(腸管),這是要灌食用的。腸造廔口跟胃管差別就在沒有辦法盛裝那麼多量,所以我們必須花一整天的時間,讓它慢慢灌到足夠的量。術後剛開始時必須用機器慢慢的灌食進去,出院前再改成用袋子慢慢滴,這些在住院期間我們都會再詳細告訴病人和家屬。

這段時間要讓身體有足夠的營養,讓我們手術的傷口好好的恢復;許多研究都證實手術完之後,越早灌食越好,我們現在也都是這樣做。等他食道手術的傷口癒合好之後,醫生就會考慮讓病人開始從嘴巴進食。

大部分病人開始進食的時候,就會反應吞嚥不是很順,感到有點嗆到或卡卡的,吞下去的感覺與術前原本的感覺不完全一樣。以前食道肌肉的功能會把食物往下送,現在必須靠重力的作用讓它往下,所以病人一開始都會講覺得吞東西時怪怪的,需要適應和練習才會越來越順、不嗆到。

因為食道的重建手術是用胃拉上來重建的,所以病人的胃容積也相對的變小,很多病人吃的量沒有那麼多,也會感到脹而不舒服,這也是手術後會有的情況之一,所以一定要維持細嚼慢嚥、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病人出院的時候,都必須把腸管帶回家一邊灌食,因為嘴巴吃的總量還不夠,所以由口進食再加上同時腸管灌食,這樣才能達到病人需要的營養量和維持體重。

術後灌食要選擇營養完整均衡配方
劉家全醫師:手術之後還是要儘早實行從腸造廔管開始灌食,然後才可以讓我們的體重、營養維持一定的水準。接下來,在經口進食之前,單純靠灌食就可以維持我們全身一天需要的熱量、營養素、微量元素,維他命C等,這些夠不夠呢?

詹文華營養師:剛才提到坊間的補充品這麼多,為什麼我們要建議罐上有標示「營養完整均衡配方」的營養補充品?因為包裝上面會寫:當我喝了多少量(也許是五罐或六罐)時,就能達到我們衞生署或美國營養機關所規範的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量 ( Recommended Daily Nutrient Allowances,簡稱為RDNA,美國稱為RDA )。

而且它能夠標示出「營養完整均衡配方」,那是需要經過成分檢核通過,不是可以隨便標示的。很多在接受灌食的病人,也許是腸造廔管,也許是胃造廔管,也許是鼻胃管的病人,他們在某些治療階段中,可能都是以這些「營養完整均衡配方」的營養品為主,那他們一整天的食物營養就是從這邊來的,比較不會有營養素缺乏或過多的問題,所以基本上我們會建議選擇這種「營養完整均衡配方」的產品。

術後吞嚥需練習避免刺激性食物
劉家全醫師:食道癌病人開刀後在能夠完整的經口進食之前,事實上它是可以完全信賴腸造廔口灌食提供足夠的營養。那麼在開完刀,傷口也長不錯,接口也很好,病人要開始經口進食,這階段性是不是要注意一些特別的事情?跟原來的進食方式有甚麼不同?

詹文華營養師:前面提到很多病人開始吃東西的時候,第一會覺得吞的感覺怪怪的,吞得不順、或可能會嗆到,甚至會覺得流質或半流質的東西吞嚥的感覺不一樣,他自己必須多去嘗試。嘗試的過程也要注意少量多餐,慢慢增加能夠接受的量(包括吞得下去的量,或是術後能適應的胃容量),都是需要慢慢學習、漸進的。應該要避免的吃一些刺激的食物,譬如含咖啡因的食物、辣的、太熱的、太硬的、質地粗糙高纖的、太酸的;當然高熱量、高蛋白的飲食原則還是不變。

胃重建結構改變宜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劉家全醫師:有病人說吃完東西之後會導致腹痛,會脹脹的,會拉肚子,冒冷汗等這些情況,渾身不對勁,怎樣去避免呢?

詹文華營養師:當病人從嘴巴吃的量比較多時,有些人可能開始發生一些如胃酸逆流不舒服,或吃完就覺得肚子會脹脹的、滾絞、冒冷汗、拉肚子、或者是渾身不對勁的這些反應,這大概跟我們胃重建後之胃的蠕動、動力或容量已經改變有關(胃的結構改變了)。如果有發生這些情況,要先回想剛才吃了甚麼東西,是否吃東西速度太快?或量太多?或濃度太高、太甜?這種不舒服的反應叫做「傾食症候群」,就是結構重建之後,如果我們都還是依照本來的飲食習慣(包括份量、速度和濃度),我們的小腸就會覺得有一些東西被快速倒進來,不太能適應,所以若要避免這些情況就要注意細嚼慢嚥、少量多餐,也少吃太甜、酒精量太多、濃度太高的食物。

常胃酸逆流餐後不要馬上躺平
劉家全醫師:食道癌開完刀的病人,很多會回來門診告訴我們說很容易胃酸逆流,躺下去容易有吃東西不消化的感覺,就容易胃酸吐,甚至嗆到吸入性肺炎,這情況下,在我們飲食是否有甚麼辦法可以避免這些事情?

詹文華營養師:一般比較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可能是一些甜食類、比較酸的、或是含咖啡因的食物。如果這一餐只吃澱粉類的東西,沒有同時吃一些肉、吃一些菜的話,大量攝取澱粉、糖分的東西,容易造成胃酸比較多。

如果病人常常胃酸逆流的話,我們會建議吃完之後不要馬上就躺平休息,當然如果能夠起來散步、走走更好。所以不管是睡午覺前或晚上睡覺前,如果容易胃酸逆流的病人,最好睡前兩、三小時不要吃東西。

另外有些病人在吃完東西後會覺得消化不良、肚子脹脹的不是很舒服,我們去問他前面吃了什麼東西,也發現他可能吃了太多高纖維的東西。很多病人回家後會開始吃五穀雜糧,開始打很多高纖蔬果汁;一般可能認為攪打完之後,就是質地比較柔軟的食物,事實上纖維都還存在裏面。若一下子補充太多這樣的五穀雜糧、高纖蔬果汁,就容易因為高纖維而覺得腹脹;又含有大量的澱粉、糖分,可能會造成胃酸分泌多,而有不舒服的反應。應該少量多次的吃五穀雜糧、喝高纖蔬果汁,以免造成不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