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維生素與癌症

有關於維生素的研究中,以脂溶性維生素A、E及水溶性維生素 B6、B12、葉酸,維生素C等與癌症的預防上有相關性。以下分別就 維生素的功能、防癌機轉、食物來源及每日建議攝取量一一介紹。 何種營養素對於防癌有助益? 面對目前市面上五花八門,標榜"防癌"或"抗癌"的的健康 食品應該如何選擇? 這些問題不僅是癌症患者及其家屬所關心的,愈來愈多人亦懂得日常飲食保健。

營養師 林怡均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指出,國內十大死因中,癌症高居首位。誘發癌 症的因子諸如遺傳、化學藥物、環境因素、輻射線、空氣污染與飲 食….等,現階段的研究報告尤以飲食的不當攝取、營養素的缺乏為最多。因此如何藉由控制飲食防止慢性病的發生? 何種營養素對於防癌有助益? 面對目前市面上五花八門,標榜"防癌"或"抗癌"的的健康 食品應該如何選擇? 這些問題不僅是癌症患者及其家屬所關心的,愈來愈多人亦懂得日常飲食保健。

有關於維生素的研究中,以脂溶性維生素A、E及水溶性維生素 B6、B12、葉酸,維生素C等與癌症的預防上有相關性。以下分別就 維生素的功能、防癌機轉、食物來源及每日建議攝取量一一介紹。

一、維生素A :

主要功能:
(1)維持上皮細胞的完整性,黏液的分泌,防止感染等。
(2)促進骨骼和牙齒的正常生長。
(3)幽暗光線下正常視力的維持。
(4)維持細胞正常分化。

防癌機轉:
(1)抑制混合功能的氧化酵素: 數種維生素A化合物 及類似物,能抑制微粒體之混合功能的氧化酵素,使對人體有害的多 環芳香族化合物不能被代謝為最終的突變型。
(2)抑制致癌原與 DNA(遺傳物質)的結合。
(3)抑制突變原與致癌原代謝上的活化作 用。
(4)減少腫瘤促進劑所誘發的酵素活性。
(5)作為抗氧化劑:在 人體內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可將蛋白質和DNA氧化,造成 細胞的損害, β-胡蘿蔔素能清除體內產生的初生態氧,將受激態的氧 分子去活化,防止其對人體組織的傷害,降低癌症的發生機率。

食物來源:
廣泛存在於深綠色及深黃色的蔬菜水果中,如菠菜 、綠花椰菜、胡蘿蔔、紅心地瓜、蕃茄、木瓜、南瓜、芒果等,以 及魚肝油、蛋黃、牛奶。 每日建議攝取量:4200~5000I.U.(國際單位)

二、維生素E :

主要功能:
(1)減少維生素A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
(2)維持動物的生殖機能。

防癌機轉:
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增加時,對於維生素E 的需求亦增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迅速產生過氧化物( peroxides ) 、自由基( free radicals ),這些物質不但具有毒性,也有致癌性。維生 素E不僅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亦能抑制脂肪氧化酵素系統,防止過 氧化物及自由基的產生,而達到防止細胞突變與抗癌的作用。

食物來源:
主要為植物油(小麥胚芽油、棉子油、玉米油、黃豆 油、葵花子油等)及全穀類、深綠葉蔬菜、蛋、堅果、豆類。 每日建議攝取量:10~12mg(α-Tocopherol Equivalent)

三、維生素B6 :

主要功能:
(1)為許多酵素系統的輔脢,幫助銨基酸的合成與分解。
(2)協助色銨酸轉化為菸鹼酸。其它尚有將肝醣分解為葡萄糖、抗體的形成….等作用。

防癌機轉:
不明。目前流行病學對於維生素B群與癌症之間的研 究不如維生素A、C、E完整,且其它的營養素代謝都會影響維生素 B群與癌症的關係。

食物來源:
肉類、家禽、魚類、馬鈴薯、甘薯、綠葉蔬菜、奶製 品及酵母等。 每日建議攝取量:1.4~1.6mg

四、維生素B 12 :

主要功能:
(1)促進核酸之合成。
(2)對醣類和脂肪代謝佔有重要角 色。
(3)抗惡性貧血因子。

防癌機轉:
不明,可能與DNA的合成有關。

食物來源:
牛奶、內臟、蛋及各種肉類;植物性食物並不供應維 生素B12。 每日建議攝取量:2.0μg

五、葉酸(Folic Acid):

主要功能:
(1)與維生素B12同為DNA合成所必需的物質。
(2)幫 助骨髓中紅血球之合成及成熟。
(3)甘銨酸合成絲銨酸所需物質。
(4) 膽鹼的合成。

防癌機轉:
據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院士安姆士教授(Prof.Bruce N. Ames)指出,「缺乏葉酸會引起尿嘧啶(Uracil,一種核甘酸的鹼基)錯誤 地嵌入人類的DNA中,導致染色體斷裂,這種機制可能是使致癌危 險性及智障疾病增加的原因。」調查中發現,約有一成的美國民眾及 將近半數的貧困老人、青少年缺乏葉酸的情形。研究亦顯示:「攝取 最少蔬果的1/4美國民眾比攝取最多蔬果的另外1/4人口有高一倍的 致癌率。」

食物來源:
內臟、綠葉蔬菜、家禽、魚、蛋、全穀類及酵母等。 每日建議攝取量:200μg

六、維生素C :

主要功能:
(1)合成膠原(collagen,一種形成軟骨、骨質、血管上皮 的重要基質),能增進傷口癒合及增加對傳染病的抵抗力。
(2)色銨酸 轉化為血清促進素(serotonin,一種重要的神經傳遞物及血管收縮素)。
(3)酪銨酸製造新腎上腺素等。

防癌機轉:
(1)抗氧化作用:避免過氧化作用所產生的自由基對細 胞造成傷害。因為自由基是一種高能階的物質, 會破壞細胞膜組織 的蛋白質、脂質,使DNA氧化,而造成細胞組織突變或形成癌細胞。
(2) 經研究證實,維生素C確實可以補捉自由基。
(3)減少致癌原與 DNA的結合,而減少癌症進展的可能。
(4)抑制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 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因與亞硝銨(nitrosamine,一種致癌原)的形成有關 而受重視。傳統醃漬臘肉、香腸時加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主要是做為 防腐之用,且可增加肉品色澤,但現在因消費大眾對此種致癌物質的認 識而漸漸被淘汰了。

食物來源:
柑橘類水果、蕃石榴、蕃茄、檸檬、鳳梨、瓜類等及 深綠或黃紅色蔬菜等。 每日建議攝取量:60mg

維生素與礦物質同樣都屬於人體所不可或缺的微量營養素,在我 們每日必需攝取的六大類食物中分別獨立出來,可見其重要性。雖然 不能成為熱量來源,但只要有少量的維生素,就具調節生理機能的作 用。除了維生素D可在體內合成外,其它如脂溶性維生素A、E、K及 水溶性維生素B群、C等,都需從飲食中攝取。

若長期處於營養不均衡的狀態,容易缺乏某種或多種維生素而使 身體生化代謝異常,甚至間接的誘發癌症;而過量攝取某些營養素, (尤其現在維生素製劑的充斥泛濫)可能會有中毒的危險,影響肝、腎 功能及其它程度不等的副作用出現,不可不慎!

「生機飲食」是目前新興的食療法,以蔬菜、水果為主,並強調 天然且未添加農藥、能加強身體的免疫力等;有些癌症病友則奉行 「素食主義」以求改變體質;而一些「維生素補充品」更是廣為大 家所接受。其實,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於同樣的食物可能會有不同 的代謝反應,我們不應輕信一些吃了某偏方而成功地克制癌症的說法 ,而棄傳統的化學、放射及手術治療。

良好的營養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而非偏重於某類營養素。例如 綜合維生素製劑,應該評估過營養素的攝取是否足夠之後再行決定, 若正在進行治療,最好請教醫師或營養師、藥師等,避免發生營養素 與藥物互相拮抗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