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癌症的疼痛是什麼?

疼痛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急性的疼痛通常是較為嚴重,但持續的時間較短,它常暗示著身體的某處正受到傷害。而慢性的疼痛 可以是輕度的也可以是重度的,但它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


癌症疼痛的程度與癌症的種類、疾病的階段以及患者本身對痛的忍受力有關。
一、痛是什麼?
答:痛是一種足以讓你覺得不舒適的感覺,這種不舒適的感覺可以是很輕 微的,也可能嚴重到深切地困擾您。痛它僅可由經歷它的人來定義它 ,而無法藉由其他人來檢查或證實。但是假如您感覺到疼痛,您就必 須將您所經歷的疼痛向醫護人員描述,好讓他們可以幫助您減輕疼痛 。 疼痛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急性的疼痛通常是較為嚴重,但持續的時間較短,它常暗示著身體的某處正受到傷害。而慢性的疼痛 可以是輕度的也可以是重度的,但它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

二、什麼是引起癌症病患疼痛的原因?
答:事實上並非所有的癌症病患都會經歷疼痛,然而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可以引起癌症病患的疼痛。疼痛可以是因為治療而引起的,譬如病人在 開刀後會經歷開刀本身引起的疼痛。甚至疼痛也可能是與癌症本身完 全無關,例如肌肉扭傷、牙痛、或頭痛等。癌症疼痛的程度與癌症的 種類、疾病的階段以及患者本身對痛的忍受力有關。持續數日或更長久的癌症疼痛,可因以下原因發生:
1.腫瘤壓迫神經。
2.發炎或炎症反應。
3.血管通道受阻而引起血液循環不佳。
4.身體內某器官或管道受阻。
5.癌細胞轉移至骨頭而引起骨折。
6.開刀的後續作用,因缺乏活動而導致僵硬,或者藥物的副作用,如 便秘、口腔破皮。
7.對疾病的非身體性反應,如緊張、沮喪或焦慮。

答:有些人覺得痛實在是很難向別人描述,但是若能試著去以文字把它表 達出來,別人就更能知道您的感受,譬如說可以用持續地痛、捏痛或 刺痛來形容疼痛的情形。您的醫師或其他醫療人員需要知道有關您的疼痛的資料如下:
1.您覺得是什麼地方痛?
2.什麼時候開始痛?
3.您是怎麼痛的?尖銳的痛?還是鈍痛?抽痛?還是規律的痛?
4.您的痛有多嚴重或有多強烈?
5.什麼可以緩解您的疼痛?
6.什麼會讓您覺得更痛?
7.您曾試過什麼方法來緩解疼痛?那些是有用的?那些是無效的?
8.依照過去的經驗,您若有疼痛時,您會怎麼處理?
9.您的痛是一直持續的嗎?若不是,一天或一星期痛幾次?
10.每一次疼痛持續多久?
請不要猶豫於和醫療人員討論您的疼痛情形,因為只有您才能瞭解您 自己真正的感受。
答:目前有二種廣泛被運用的解除疼痛的方法:
1.藥物性疼痛解除法:適當地使用藥物,它可以很安全地解除疼痛。
2.非藥物性疼痛解除法:這也稱之為非侵入性的疼痛解除法,通常這 些方法幾乎沒有副作用,而且也可以和藥物合併使用。 本手冊僅著重於藥物性疼痛解除法,非藥物性疼痛解除法則將另書說明。
有那些藥物可以用來解除疼痛?
答:用來解除疼痛的藥物,我們稱它為止痛藥。止痛藥的作用是在神經系 統上達到止痛的效果,但卻不會導致意識喪失。因為止痛藥無法影響 到引起疼痛的原因,所以它只能暫時性地止痛;它是將疼痛壓制到一 個您可以忍受的程度。
目前有二類的止痛藥可用來解除疼痛:
1.非麻醉性止痛藥:此類藥物用於減緩輕度到中度的疼痛
2.麻醉性止痛藥:此類藥物用於減緩中度到重度的疼痛

六、如何最有效地使用藥物以使其能達到解除疼痛的最大效果?
答:在疼痛還沒發生前就先預防它的發生,是控制疼痛的最好方法,而且 這樣可以使所需要的止痛藥劑量降到最低。 不要害怕承認您有痛的感覺,當您整日經歷疼痛達到某種程度時,您就應該要按時服用止痛藥以防疼痛的產生或惡化。對於輕微的疼痛, 一天按時吃三至四次止痛藥,比等到疼痛發生時才吃止痛藥來得容易 控制疼痛。有些患者會認為對於疼痛應該忍到無法忍受時才吃藥,然 而當您在等待時,疼痛的程度會增加,您不但花了許多時間在不必要 的等待上,並且可能需要更大劑量的止痛藥或更強的止痛藥才能達到 止痛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