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如何吃素食才健康?

若您能選擇素食,而不放棄奶類、蛋類及其相關製品,相信您一定能夠獲得更健康、更均衡的素食飲食(尤其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及身體需求量較高的懷孕期、授乳期婦女和治療中的癌症病友)! 您應該選擇適合您自己的素食;尤其是青少年、孕婦、哺乳婦女及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友(不論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開刀),因為您所需要的熱量、蛋白質和各種營養素均較您日常生活時來得高,所以您應該選擇" 蛋奶素食" ,才能達到您的需要量。

營養師 詹文華

由街坊上素食餐館日漸增多的情況,可以反映出「素食」已經成為一種悄悄流行的新飲食觀;而在醫院的臨床工作中,亦發現有越來越多的病友欲(已)更改他們原來的飲食習慣,而投入素食主義的行列之中。

為什麼吃素食呢?每個人有不同的原因:早期多是宗教信仰的關係,為了不殺生而拒吃葷肉食物;亦有部分是因為許願立誓而改吃素食;現在則有許多民眾是基於健康、預防醫學的觀念而開始吃素食;另癌症病友則可能因疾病本身所造成或各項治療的副作用而對"肉味"有嘔心感,所以開始拒吃葷肉食物。

若依禁忌食物來分類,吃素可分為「全素」完全不吃蛋奶類食物、「蛋奶素」蛋奶類食物均可吃、「蛋素食」不吃奶類及「奶素食」不吃蛋類 這四種類;另若依吃素食的時間來區分,則可分成「全年素」、「初一.十五素食」及「早素」。 而"素食" ,到底是不是一種健康、均衡的飲食?究竟適不適合正在治療的癌症病友呢?

整體而言,在不同的成長階段及不同疾病情況下,您應該選擇適合您自己的素食;尤其是青少年、孕婦、哺乳婦女及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友(不論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開刀),因為您所需要的熱量、蛋白質和各種營養素均較您日常生活時來得高,所以您應該選擇" 蛋奶素食" ,才能達到您的需要量。此外,所有素食者都要有這個觀念:「吃素不是拒吃肉類食物就行了,更重要的是您吃下了什麼食物。」 因為許多素食者在拒絕了肉類食物後,大多只知道要多吃米麥、蔬菜、水果,卻忽略了該以其他高蛋白質食物(如豆類、蛋類、奶粉)來補充菜單中原本由肉類所提供的營養素和生理功能,或許您也該思考一下:是否這就是您吃素食之後"面有菜色"、體力變差的主要原因了。 我們該吃那些食物?又該吃多少份量才能夠達到需要量呢?素食和一般飲食相同,最重要的就是"均衡飲食"!依衛生署公布的「國民飲食指南」調整後,素食者亦可將食物分為六大類,而各類食物每天的建議攝取量如下:

食物種類 攝取 份量 備 註
奶 類 1~2杯 1杯 = 240cc牛奶 = 4湯匙全脂奶粉 =3湯匙低(脫) 脂奶粉
五穀根莖類 3~6碗 1碗飯 = 2碗稀飯 = 4片土司(或小餐包) =2碗熟麵 (依一般的家用磁碗計)
蛋、豆、麵製品類 4~5份 1份 = 1個雞蛋 = 1塊田字豆腐 = 3片豆干 = 50克麵腸
蔬 菜 類 3碟 1碟 = 100克
水 果 類 2份 1份約 = 您自己握拳拳頭之大小
油 脂 類 2~3湯匙 (依一般的家用磁湯匙計)


一、 奶類: 奶類食物除了富含蛋白質外,亦是豐富鈣質及維生素B2的食物來源。在民國86年衛生署所做的全民營養調查中,顯示國人仍有鈣質及維生素B2攝取不足的情況,所以不僅一般民眾,素食者也該特別注意奶類食物的補充。但是若您為完全素食或蛋素(不喝奶類)者,及喝牛奶會造成腹瀉者(乳糖不耐症),則建議您可以無糖(或低糖)豆漿來取代奶類食物,若能再添加一匙的酵母粉,則可補充更豐富的維生素B群。另豆干、豆腐、海帶、紫菜、芝麻及深綠色蔬菜亦為鈣質的食物來源。

二、 五穀根莖類: 有經驗的素食者常喜歡把米飯和豆類混合一起吃(如 八寶飯、綠豆稀飯),除了增加口感外,這亦有營養上 的意義。因為合成蛋白質的安基酸中有九種是人體中無 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自食物中攝取才能獲得,但植物性 食物所含有的這些必需安基酸卻不完全,若能藉由混合 不同的食物一起吃,才可達到"互補"的作用。而且素食 者多以全穀類及全麥類(如糙米飯、五穀饅頭)為其主 要的主食來源亦為其優點,因糙米及全麥可提供比精製 白米、麵粉更多的纖維質及維生素B群,不過痛風(高 尿酸者)較不適合以全穀類及全麥類為主食的來源。

三、 蛋、豆、麵製品類: 這一類為葷肉食物的取代來源,其主要提供可蛋白 質,為促進生長、建造修補組織及維持生命所需之原料。 建議素食者:若非宗教限制,應該儘量採用蛋奶素食, 才能攝取比較完全的各種安基酸來合成人體所需的蛋白 質及足夠的鐵質和維生素B12。
鐵質雖然亦存在深綠色蔬菜、紫菜、黑豆和部分水 果中,但植物性鐵質在人體內的吸收率卻低於10%,甚 至受到同一餐中其它營養素(如草酸、植酸、高鈣質) 的影響而減少其吸收率,故當您拒食富含鐵質的肉類食 物時,最好能維持蛋類的攝取。並且建議您使用鐵鍋來 烹調食物,有助於提高鐵質的攝取量。
維生素B12的主要來源為肉類食物,及腸道中細菌 可合成少量提供人體利用,而植物性來源只有酵母、麥 芽、黃豆等含有很少量的維生素B12。雖然人體可以儲 存維生素B12以供不時之需,且每天的消耗量亦約只有 攝取量的0.1%左右,但若長期採用完全素食,則亦可能 造成維生素B12不足的情況,再加上鐵質的缺乏,常造 成貧血的發生。
此外,素食者常有血膽固醇較正常值偏低的情況, 適當的膽固醇是必需的,而且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 功能,但植物性食物均不含有膽固醇,造成長期素食者 有血膽固醇較正常值偏低的情況,若無合併其他疾病的 發生(如肝臟功能衰竭、膽囊疾病及腸道吸收問題等), 雖不至於危害生命,但卻可能影響部分的生理功能,故 建議採用蛋奶素食。

四、 蔬菜類: 素食者在蔬菜類的攝取量多能達到每日三碟的建議 攝取量,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應選擇多樣顏色、不同 種類的蔬菜,如深綠色蔬菜(菠菜、小白菜、青椒、木 耳、海帶、紫菜等)、黃紅色蔬菜(大蕃茄、紅蘿蔔等)、 淺色蔬菜(高麗菜、白花菜、包白菜、菇類等),因深 綠色蔬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所以每天至少應 攝取一碟的深綠色蔬菜。此外,多吃十字花科的蔬菜(如 高麗菜、青白花菜、包白菜、芥菜、蘿蔔等)可以預防 癌症的發生,亦建議多攝取。

五、 水果類: 本類食物亦為維生素及礦物質之主要來源,除了要 達到每日2份的建議攝取量外,每日最好選用1份柑橘 類水果(如橘子、柳丁、檸檬、葡萄柚),因富含維生 素C,除了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亦與傷口癒合及抗氧 化作用有相關性。而水果中的木瓜、芒果均含有豐富的 維生素A和維生素C,也是水果的良好選擇。

六、 油脂類: 在民國86年衛生署所做的全民營養調查中,國人在 油脂的攝取量已達總熱量之33~34%,遠超過建議攝取量 即總熱量之 25%。基於健康理念而日漸普遍的吃素人口 就是因為:在減少肉類食物之攝取時,也同時減低了飽 和性脂肪酸的攝取量,故與降低血膽固醇症、心血管疾 病及部分癌症的發生率有相關性。但要提醒大家的是: 由於豆類製品(如豆包、素肉)及麵類製品(如麵筋、 麵腸)大多經過油炸的前處理來使其成形和去除豆渣 味,相對地就提高了油脂的攝取量。因此,不論一般飲 食或是素食者,除了注意所攝取脂肪的種類外,更重要 的是要儘量減少日常生活中所攝取的脂肪總量。
而另外要注意的是堅果類(如花生、瓜子、核桃、 腰果等)及其相關產品,常成為素食者得點心食品,卻 忽略了其實它們也都富含油脂,是屬於油脂類而提供了 相當高的熱量,應避免大量攝食而造成熱量過高。

總括對上述六大類食物的分析,若您能選擇素食,而不放棄奶類、蛋類及其相關製品,相信您一定能夠獲得更健康、更均衡的素食飲食(尤其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及身體需求量較高的懷孕期、授乳期婦女和治療中的癌症病友)! 如果您選擇蛋奶素食,那額外補充綜合維生素和礦物質則有其必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